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4-08 点击数:

校党〔2016〕13号

全校各单位:

现将《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

2016年2月29日

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综合办学实力,为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好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办学方向

1.认真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系统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动员和团结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凝心聚力,明确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科学发展。

2.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召开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明课堂讲授纪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3.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实施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管理监督,把好选人用人关。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党旗领航工程",加强学生党建和教工党建工作。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做好党员和干部培训工作。

4.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内部管理与监督。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5.维护团结和谐稳定局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筹备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校工会、校团委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建设。关心老同志,做好离退休工作。高度重视稳定和保密工作。

二、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6.制定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布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推动院系制定本单位"十三五"规划。细化年度工作目标,按计划有序推进。分解目标任务,以任务为牵引,配置资源,责任到人,落地落实。组织规划发布后的宣传解读,推进规划实施监测工作。

7.实施英才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构建人文教育、科学教育、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通识基础课程体系。建立专业质量标准,构建常态化的专业评估机制。推进特优生、卓越专业人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本科生荣誉学位制度。深化"学科交叉博士生计划"项目改革,完善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招生机制改革,严格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推进面向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做好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

8.坚持育引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华中学者"计划,进一步加强核心人才体系建设。做好"国际前沿青年团队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学术新人奖"等教师发展计划的实施工作,支持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带头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突出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探索建立以院系为主体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创新"东湖论坛"活动形式,引进一批计划相当层次的人才。稳步扩大博士后规模,打造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有计划地推进职员制度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教职工收入分配管理。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9.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抢抓机遇,向国家提出并争取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凝练一批项目,进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筹建智能制造国家实验室,积极部署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争取建设工作。做好新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培育工作,力争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积极筹划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十三五"医科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所突破。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光电国家实验室、脉冲强磁场和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平台充分共享共用的畅通机制。加快推进"登峰计划"的组织实施,做好学校创新交叉重点团队的孵化培育。加快"华中智库"建设,启动一流文科建设项目。

10.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学科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战略,系统谋划,科学制订建设方案并推进实施,筑牢创建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推进学科动态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快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做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和学科国际评估工作,以评促建,研究制订激励措施,提升学科的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11.加快国际化进程,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院系与国(境)外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学生海外交流,扩大海外交流渠道与规模,提高交流层次与质量。推动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共同筹建波尔多孔子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筹建华中科技大学伯明翰学院,同济医学院与海外大学相关学院共同筹建"宝隆学院"建设项目。加强引智工作力度,做好高端外籍人才的引进与服务工作。重视海外宣传,提高国际知名度。

12.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助力武汉创新型城市发展。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驻外研究院的发展。总结科技成果转化试点经验,规范转化流程,优化收益分配,提高转化效率。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发挥好附属协和、同济、梨园医院的医疗服务中心作用。

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13.推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重大决策和议事程序。健全内部质量控制体系,落实经济责任制,推动审计工作常态化。将"三问于民"制度化。开展第二届"流程设计与再造"竞赛。推进院系预算改革,扩大院系经费使用自主权。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实施信息公开。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推进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

14.落实校园规划,改善办学环境。突出宜学、宜居、宜人功能,打造绿化、美化、文化校园。加快在建、新建重点基建项目进度,完善办学配套设施,为师生提供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加快校园道路改造进度,改善校园交通秩序。深化综合治理,做好安全生产,建设平安校园。

15.重视民生,做好师生关心的十件实事。

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增加体检项目。

局部解决机动车停放问题,明显改善校园交通秩序。

建成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逐步打通人事、学工、教学、科研、财务、资产等信息系统。推进校园卡二期工程,扩大校园卡应用范围。

推动康园教师小区开工建设,尽早实现排队点房。

优化校内循环车路线和站点,方便师生出行。

完成"两纵两横"等道路改造工程,实现部分道路人车分流。

制定校园绿化规划,逐步美化校园环境。

改造西边体育场馆,改善师生员工体育锻炼设施条件。

定期清理并合理利用校内废弃自行车、电动车。

同济校区建设压缩式垃圾站,维修改造同济校区至宝丰小区部分路段,优化同济校区校园环境。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