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 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4-08 点击数:

校党〔2016〕16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

2016年,是学校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智慧,深化共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经研究决定,从1月下旬到6月下旬,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一、目的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深入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根本内涵,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重要精神,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国家创新发展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充分认识华中科技大学在国家战略发展坐标系中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在未来十五年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强势崛起的关键时期,华中科技大学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历史机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活动内容

围绕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就以下主题展开讨论:

(一)明确目标定位:围绕"什么是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办一个什么样的华中科技大学,怎样办好华中科技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展开讨论,明确我校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奋斗路径。

(二)深化理念认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如何深刻认识国家和学校发展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如何将新的发展理念落脚到学校、院系,落脚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具体任务中;如何树立科学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

(三)总结历史经验:对照第三届党代会提出的一个奋斗目标、两个重点面向、三个重大转变战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办法;回顾历史、分析校情、继承传统,凝练华中科大学的精神特质、文化认同和共同价值。

(四)明确发展路径:围绕发展目标和定位,把握运用好新的发展理念,立足历史经验,从学科布局、院系建设、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人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等具体工作出发,细化工作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步骤、提出举措办法、落实工作方案。

三、对象范围

本次大讨论活动以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员工。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学习阶段(1月15日-4月20日)

以三届五次教代会校长报告、校党委书记总结讲话为开篇,启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邀请校内外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分层次、分专题,解读发展理念、探讨"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内涵、研判政策形势、分析学科发展现状,为深入开展大讨论进行全方位辅导。

(二)研讨交流阶段(4月20日-5月20日)

校党委中心组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会。学校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论坛,组织各方面代表参加全校专题讨论会。各院系既要关注学校发展,也要关注本单位、本学科发展,组织本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围绕主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

(三)总结凝练阶段(5月20日-6月15日)

全校各单位要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发展路径以及院系、学科发展等形成论文,交宣传部开展学习交流。学校召开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总结大讨论成果;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修改、完善、提升学校发展目标和学院学科发展规划。

五、组织领导

为保证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学校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路 钢 丁烈云

副组长: 丁汉初 邵新宇 王国斌 陈安民 骆清铭 马小洁 湛毅青

周建波 马建辉 许晓东 陈建国 梁 茜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研究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老干部工作部,校团委,发展改革与政策法规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工会,学科建设办公室。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组织实施,具体落实。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奠定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思想基础。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基层专业系所等作用,深入师生员工,广纳意见、深化共识。

(二)抓住重点,讲求实效。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方法,聚焦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发展目标及其实现路径、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关键及突破点,以及各院系各学科的特色优势、发展目标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

(三)宣传到位,营造氛围。全方位开展大讨论活动宣传,营造浓郁的思想讨论氛围,及时反映动态,交流经验成果,促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结束后,要对活动和论文进行评比,对优秀论文结集出版,对大讨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

2016年3月8日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