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2016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4-07 点击数:

校办发〔2016〕4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华中科技大学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2016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学校办公室

2016年3月17日

华中科技大学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2016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目标和任务,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教育科技智力扶贫为主要思路,以提升帮扶地区教育科技发展水平和各类人才业务素质为工作重点,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狠抓定点扶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切实推进教育强民、科技富民、医疗健民,为云南临翔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2016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

1.附属中学负责对临翔区一中的对口帮扶。接受临翔区一中教师和管理人员来校进修培训;利用网络平台,实时开展远程示范教学活动(技术问题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利用暑假时期,派出老师和管理人员到临翔区一中,办一期教师培训班。

2.附属小学负责对临翔区蚂蚁堆乡杏勒村小学的对口帮扶。与杏勒村小学互派教师交流,帮助培训当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开展远程教研和远程示范教学活动(技术问题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解决);组织对杏勒村小学贫困学生手拉手帮扶活动。根据杏勒村小学需要,由附属小学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捐赠该校3台多媒体设备,为每位小学生捐赠一套校服。

3.校团委选派8名支教生到临翔一中和杏勒村小学任教。

4.校工会、校友会对当地遴选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进行学习资助。

5.校工会、校团委组织校内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6.学生工作处每年定期与临翔区一中联系,组织云南省招生组老师到临翔一中重点宣传国家普招、国家贫困专项、农村自主单独招生等相关政策信息,适当增加在云南省的三项招生计划,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临沧市临翔区考生倾斜。

二、有序实施人才培训项目

1.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有关院系和单位配合,充分利用学校远程教育平台,有计划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依托当地党校、中学、区人民医院等单位的网络设备,针对当地需要,利用优质的课件和教学资源,开展党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等远程培训,提高当地干部、教师和医护人员业务素质。

2.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将举办的有关教师培训信息及时通知当地,由当地根据需要选派人员参加。

3.根据当地需要,由相关院系有针对性选派优秀教师赴当地开展各项培训。

三、充分发挥智力支持的优势

1.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教授领衔的团队,启动并完成"二乡二村"的规划(蚂蚁堆乡和圈内乡的乡镇规划、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和圈内乡斗阁村的村级规划)制订。

2.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指导临翔区其它乡镇和临沧市乡镇的规划制定工作,尽力给予技术帮助,促进临翔区乡镇规划建设水平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3.由校团委负责在当地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由宣传部负责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适时对接临翔区民族演出队来校作交流演出。

四、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1.由科学技术发展院结合学校自主创新项目,筹措一定经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2.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教授领衔的团队,研究解决当地急需的秸秆无害化处理技术方案,分步实施。2016年解决临沧机场周边勐准村秸秆处理问题,后期实施建立示范点,打造产业链。

3.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教授领衔的团队,启动雪胆产品研发、临翔普洱茶产品优化、高品质茶油生产技术研发等项目,争取2016年在研发高品质普洱茶产品方面取得实效。

五、积极开展"互联网+"建设

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教授领衔的团队,在互联网应用技术方面开展培训与指导;由管理学院组织教授领衔的团队,与临翔区相关部门衔接,提供营销策划、品牌推广等方面的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与指导,帮助当地用好电商平台。

六、不断完善医疗帮扶机制

1.附属协和医院负责派出医疗队为当地贫困人口开展义诊活动;落实好与临翔区人民医院签订的合作协议,帮助该院提高医疗水平和医护人员业务素质。

2.由公共卫生学院、校医院牵头,帮助当地推进、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为下一步完善区医院、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