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5-10-16 点击数:

校党〔2015〕11号

全校各单位:

现将《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

2015年2月5日

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国家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十二五”战略收官之年和新战略蓝图的规划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办学实力;实施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为“十三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一、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增强办学实力

1.立德树人,加快“一流教学、一流本科”建设。围绕英才教育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核心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学质量标准,确立常态化的专业评估制度和专业淘汰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拔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推进外国留学生的趋同化管理;改进主讲教师和课程责任教授实施办法,建立卓越教学奖励制度。继续抓好教师班主任工作,发挥教师立德树人作用;深化本科招生机制改革,提高招生工作水平和生源质量。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推进培养模式改革,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推进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习实践环节;推进“5+3”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筹建全科医学系;建立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比与奖励制度。完善招生指标分配办法,探索招生录取方式改革。启动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开展国际评估。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引育并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学术前沿研究团队支持计划”,完善“华中学者计划”。完善青年教师成长激励措施,实施“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培养计划”。推进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工作的政策文件。推进聘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新聘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制度,逐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进一步探索实行管理重心下移,激发院系活力。

4.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速度,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计划”,探索重大重点项目培育机制,提前部署优秀人才团队;继续跟踪大气水资源、大数据医疗健康研究中心、医工医理交叉、医疗器械与科学仪器等专项工作。加强“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力争突破。整合校内资源,全力争取建设国家级智库。积极推进精密重力测量大科学工程的争取立项工作。

5.做好建设规划,推动学科发展。制定“十三五”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进行校园规划修编,完善校园功能分区,优化学科空间布局,促进一流学科群建设。服务学科发展,制定“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加快推进新光电大楼、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电气大楼、国际医学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大楼、创新创业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关注学科交叉,做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专项建设相关工作。实施ESI学科倍增计划,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二、实施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

6.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坚持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健全教学、科研、人事、财务、资产、设备、信息化建设、总务后勤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

7.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修订完善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理顺决策和执行程序,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加强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实施信息公开,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8.明确部门职责权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实施“服务清单、流程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梳理厘清各部门职责权限,明确责任主体,确定行为规范,推进流程再造,加强督促检查,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切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9.建设文明校园,提升凝聚力。健全精神文明评价体系,统筹协调,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为核心,扶持鼓励一批校园知名度高、师生参与面广、体现华中大传统特色的文化品牌和项目,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增强学校凝聚力。

10.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改进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重视学前调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二级单位理论学习,组织“理论专家进院系”。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和文化引领工作,坚持立德树人。

11.贯彻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经费保障。构建科学有效的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继续推进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工作;健全二级班子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

1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监督,防控廉政风险。健全纪委监督责任制度,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再监督”职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3.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把群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民主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综治、稳定、消防和保密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四、高度关注民生,为师生办实事

14.做好10件实事。

实现校园卡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责任单位: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支持建立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制度,提高教职工困难补助标准。(责任单位:校工会)

新生入学实现“数字迎新”。(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实施喻园大道拓宽工程。(责任单位:总务长办公室)

修建两个校内停车场,改善校园交通环境。(责任单位:总务长办公室)

新建图书馆自行车停车场。(责任单位:基建管理处)

维修改造东操场、同济校区室外运动场地及附属设施。(责任单位:总务长办公室)

实施部分周转房改建为“拎包入住”教师公寓工程。(责任单位:房产管理处)

实质性推进康园教师小区开工建设。(责任单位:总务长办公室)

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总务长办公室、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