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若干意见

作者: 时间:2015-10-16 点击数:

校党〔2014〕21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

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是我校的优良办学传统,是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始终的精神支柱,为弘扬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校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

学校自组建成立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随着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种内部利益关系发生了调整,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地渗透到学校中来。部分党员干部丢掉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某些方面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将影响到党的作风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

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必须深刻认识到,任何形式的铺张浪费行为不仅有损党和人民的利益,也与学校的使命和形象格格不入。要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学校工作长期秉持的基本原则,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和具体行动上,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现象。

二、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学校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从严从紧的原则,细化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进一步完善并出台学校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国内外差旅、公用房、各类经费使用、会议活动等各项管理规定,加强会议费、培训费、各类创收分配等经费管理。简化公务接待,改革公务用车,精简会议活动,节约资源能源消耗。要确立精细管理目标,进一步减少各项行政消耗性支出,提高各类经费使用效益,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要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采取硬指标硬措施,立行立改,切实整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格预算管理,健全经费管理制度,完善经费支出报销审核程序,规范教学、科研、差旅、会议、培训、出国(境)、基建、采购等各项经费管理。积极落实中央规定,压缩“三公”经费预算;从严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随意违规超标准开会,严禁动用财政性经费举办各类礼仪庆典活动;严禁使用欢迎标语或组织迎送活动,严禁举办师生专场文艺汇报表演。加强资产管理,抓紧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加大对学校随房设备、树木、土地、构筑物等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抓好办公用房的建、修、用、管工作。

积极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完善工作措施和办法,强化岗位职责和分工,健全评价和奖惩机制,把工作做细做实。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不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三、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要求,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提上日程,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执行情况纳入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干部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校、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接受评议。在对全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督促检查中,学校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财务处应加强对校内各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处应加大对校内各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要严格监管和问责,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宣传部门要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电视台、橱窗等校园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大现实意义,充分展示共产党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要深入报道和宣传我校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展现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

2014年7月17日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