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工作实务说明

作者: 时间:2016-04-25 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工作实务说明

信息工作是学校党委重要工作,是学校掌握情况、指导工作、正确决策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也是加强对外宣传、树立学校形象的重要方式。做好信息工作,对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应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明确工作责任、抓好信息工作队伍、确保信息工作高效畅通。

一、主要内容

信息工作应围绕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情况,以及所在单位建设和发展中的思路、举措、成绩、问题及建议等,主要包括:

1.日常动态类信息。内容涵盖以下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国内外知名人士到学校考察、调研、访问、讲学等情况;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及执行情况;学校重要工作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学校主办、承办的各类重大活动情况,包括大型会议、重要学术活动、文化活动等;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或创造巨大价值的重大科技发明和研究成果情况;获得重大国际国内荣誉和奖励情况;各单位重要工作动态。

2.思想动态类信息。内容涵盖以下方面: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内外重大事件在学校师生员工中的反映、反响;学校的改革发展举措在师生员工中产生的反响情况及其它思想动态。

3.突发事件类信息。内容涵盖以下方面:学校各类重大突发事故,包括师生伤亡、重大案件、灾害、中毒和重大疫情等;紧急舆情、重大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等。

4.经验做法类信息。内容涵盖以下方面:推进各项重大改革的具体措施、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新思路、工作亮点和特色经验;本单位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等。各单位典型经验做法将在专门工作平台展示,并选取呈送学校领导和上级组织。

5.调研分析类信息。内容涵盖以下方面: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以及师生员工关心的事项进行有目标、有数据、有对策的分析研判;可以是工作现状分析、师生思想动态研判、专项建言献策等。调研分析报告将选取呈送学校领导和上级组织。

6、专题约稿类信息: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和学校需要,进行的专项约稿和数据采集工作等。

二、报送要求

1.突发事件:各单位要第一时间(事发2小时内)报送学校主管职能部门及党委办公室(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有关情况尚未完全掌握的,可先口头或书面报告初步情况,随后跟踪报送事态发展、应急处置等详细情况。不得迟报、漏报。

2.重要活动:应以500字左右简讯方式报送,日程确定即报送计划情况,事情发生当天17:00之前报送现场情况。

3.经验做法:经验做法应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形成长效机制,可推广借鉴。行文不超过1500字。每学期应至少报送1篇。

4.调研报告:调研分析应数据详实、分析严谨、对策和建议长效可行。每学期应至少报送1篇。

5.专题约稿:按照约稿要求及时高效报送。

信息须经单位信息工作负责人或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方可报出。

三、考核说明

1.采取积分评价。日常重要信息、专题约稿信息报送,记1分1篇;典型经验做法、调研分析报告报送,记3分1篇;如在学校专门工作平台单独采用记5分1篇,综合采用记2分1篇;被上级组织采用计10分1篇;报送工作出现失误记-1分1次。

2.实行阶段通报。定期向学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报告各单位信息工作积分、排名情况。

3.工作考核激励。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对各单位信息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对优秀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激励。

四、其他事项

1.信息报送、发布渠道。前期通过邮箱、QQ群报送信息。学校OA系统建设完成或信息工作队伍通讯平台完善后按相关规定报送。

2.本信息工作实务说明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秘书科具体解释。

信息工作联系人:刘晓华:87557887,13971575333,肖前志:87542101,13476062223,邮箱:xbmsk@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