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领导李德焕讲述华中大历史故事

作者: 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4月18日下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邀请了原华中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德焕作题为《回顾历史 不忘初心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报告。办公室全体在职人员参加了学习活动,学习由校长办公室主任祝欣主持。

李德焕书记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从1953年到2000年原华中理工大学的创业史、发展史。他将这段历史分为创业阶段(1953-1976)、转型阶段(1976-1986)、着重提高阶段(1986-2000)三个阶段,讲述了每个阶段的历史机遇、奋斗目标、改革创业的重大举措、取得的成就和形成的特色。李书记讲到,三个阶段的最大成就分别是完成建设重点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转型;通过本科教改、探索研究生培养途径、全面加强素质教育、科学研究蓬勃发展,使华工的教育质量、学术水平、综合实力、社会声誉和影响力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位居国内重点大学的前列,为合校后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基础。第二部分通过一个个实干兴校的事例,讲述了学校精神,分享了学校在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认为学校历史上的精神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团结进取,主要表现为奋斗目标的高度认同,同甘共苦、亲密无间的干群关系,互帮互学、和谐共事的人际关系;二是开拓创新,主要表现为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三是求真务实,主要表现为大兴调研之风,既敢闯、又务实,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学校的实干精神还表现在坚持勤俭办学、精打细算、经济实用等方面。

报告中,李书记对学校各阶段的数据如数家珍,相关事例信手拈来,展现了老一辈华中大人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全体人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学习氛围浓厚。

祝欣主任在总结中指出,李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给我们上了一堂办学历史课、文化传统课。办公室全体人员要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大力发扬学校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狠抓落实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后,办公室将对报告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027-87542201;信箱:president@hust.edu.cn,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8 Aright servers